在因緣際會下我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,也在過程中獲得一些個人的經驗談,於是把這樣的經驗記錄下來並跟大家分享~讓大家在經營youtube上可以作為參考!這次主要跟大家分享youtube的收益來源,以及我是如何達到開啟收益門檻的。網路上有需多youtube頻道的教學,但我會加入一些我個人實際操作的經驗跟過程還有心得,所以說可能比較沒那麼客觀,就是我這個頻道的實際案例分享

 

一、youtube頻道收益來源?

youtube頻道的收益,如果排除廠商的邀約,本身的收益來源主要可以分為『廣告收入』與『使用者付費』。
【廣告收入】

主要是加入youtube平台提供的分潤,只要在頻道參與分潤計畫,並根據每支影片開啟『收益功能』。youtube就會自動根據你的頻道或影片內容,在你的影片前、中、後等投放廣告~那根據影片的點閱數以及廣告的投放,就會有一定比例的廣告費可以作為收入。至於廣告的種類呢,每支影片都可以自己勾選要投放前面廣告、片中廣告等等,唯有『片中廣告』的部分,有限制為影片長度要大於8分鐘才可以選擇!

【使用者付費】

頻道可以開啟『訂閱制的內容』、『超級留言』、『youtube premiue』等等,就會有廣告以外額外的收入來源!但基本上除非你有一定的知名度或是觀眾群,不然一般來說youtube的收益,應該大多都是廣告分潤計劃比較多!

 

二、頻道開啟收益功能標準?

雖然大家都知道youtube經營可以賺錢,但是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要開始賺錢是有條件要達成的~想要開啟收益模式,目前的規定是頻道必須要『訂閱人數1000人+觀看次數4000小時』後,才可以申請youtube的廣告分潤計畫!在這之前拍影片是完全沒有收益來源的喔!那youtube剛開始的時候,其實有一陣子是沒有限制就能開啟收益的,但隨著拍影片的人越來越多,也就有這樣的篩選條件,所以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變動。那至於收益門檻這件事情呢,我個人是覺得沒差,因為能夠紅起來的人,對於這樣的條件真的不是難事。但至於紅不起來的人,就算可以開收益,也會因為頻道的觀看人數不多,所以能夠分配到的錢也是微乎其微~

 

三、如何達到收益門檻?

關於如何達到收益門檻,主要還是要靠好的影片。不管是質量好,或是笑點好,重點是要產出能被更多人點閱的影片。至於這樣的影片可以說隨緣,但也有些基本功是可以幫助我們做得更好的。

-優化影片

在初期拍的影片可能比較粗糙,但可以藉由觀看每一次的成果、和他人的影片比較、以及請身邊的人給你意見,慢慢優化自己的影片內容。至於優化的部分可以分為影片內容、影片解析度、聲音、字幕等等的。像我拍影片的過程中,也是在每次的經驗中遇到困難,才知道要去優化這些問題。比如我們之前在外面採訪時,就發現用耳機收音的效果不好,整個影片都是風聲跟車流聲,於是我才知道在戶外訪談需要使用有抗噪的麥克風收音等。一支好的影片,一定有它好的元素在,如果有支影片教學的內容很豐富,但他畫質爛到看不下去,或是收音聽不清楚,都可能讓這支好的影片不被大眾接受,所以優化影片是很重要的部分。

-持續更新

youtube持續更新是個很重要的事情!youtube本身的演算法的關係,會比較看重有持續更新的頻道,頻道的更新頻繁程度會是他推播的考量。再來大家因為你的某支影片接觸到你時,若看到你的頻道有時常在更新,也比較願意訂閱。畢竟若頻道都沒在更新的感覺,訂閱也沒有什麼用啊~網路上有許多前輩們的流傳,若你問要如何讓頻道訂閱數等等的變好,請先固定且持續上傳影片至少半年再說~由此可知固定且持續的上傳真的很重要!我個人是覺得除了演算法的關係之外,就初學者來說,其實在這個固定且持續的上傳過程中,至少半年的時間你的影片才會有基本的水準,也比較能抓到大家喜歡的風格或是影片樣貌。

再來因為我的頻道曾經換過許多次主題,在過程中我也發現到說,更換一個主題之後,可能要定期持續上傳一個月以上的影片,才比較能看出來這個主題的反應度。像我曾經上傳過一支不同主題的影片,結果那支影片的觀看爛到爆,然後我就以為那個主題沒辦法做。但後來某天我持續上傳了好幾部類似主題的影片後,竟然發現觀看數再慢慢上升~

-多方嘗試

在做影片時,就算選定主題後,還是盡可能的多方嘗試,因為你不知道哪個影片會成為你的爆款影片。然後就算相同的主題,也會因為每個人的風格不同,而有不同的效果。所以就算這個主題別人做不起來,但你有興趣,那就盡可能的去嘗試看看。但要注意的就是我上一個段落提到的,換主題後,需要持續上傳相同主題的影片至少一個月,才比較能夠看出這個主題對你來說是蜜糖還是毒藥。畢竟頻道影片若是每個主題都不同,那觀看者也會搞不清楚你這個頻道的主題為何~而通常我們在看youtube時,都會根據自己想看的內容來挑選頻道或是youtuber。

 

四、需要經營多久才能開啟收益?

需要經營多久才能達到收益,這問題其實要根據每個頻道而定,那我就分享一下我經營過的兩個youtube頻道的經驗~

第一個youtube:這是公司的youtube頻道,因為是工作,所以固定每週都會上1-2支影片,縮圖封面也都會優化。在過程中我們更換過許多影片主題,希望可以有所突破,像是打遊戲、景點旅遊介紹、影評、開箱,採訪等都試過,但是每支影片的觀看數始終不高。我記得當時的每支影片觀看數大概就100人上下,儘管過程中我們努力在社群分享,也努力去其他人的頻道留言交朋友,但整體就是沒有起色。這個頻道持續經營快兩年的時間,但頻道訂閱跟觀看時數仍然沒有達到收益標準。我覺得這跟我們當時頻道的風格有關係,當時因為不想露臉,所以使用虛擬插畫角色,再加上整個企劃跟影片內容都偏向保守,曾經被觀眾留言說像是政府宣導片。

第二個youtube: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,我建立了第二個youtube頻道,並根據第一次經驗中覺得可以改善的部分優化。這次我在半年的時間內,就達成了收益的目標。雖然說跟很多人比起來不算快,但是根據我上一個頻道的經驗來說,這是個很大的進展。第二個頻道能夠快速達標,除了因為有先前的經驗之外,再來就是我其中一支影片的瀏覽數超高,光是這支影片就幫我達成好大一部份的門檻。

這兩次的頻道經驗可知道說,要達到收益目標因人而異,有人可能因為一支影片爆紅就達成,然而也有人非常努力但還是需要非常多的時間。在過程中我也發現說,像我第一個頻道時就非常努力想要達標,甚至為了達標在拍影片產出管看時間。但是就算收益門檻達標,但這樣的頻道內容,再開啟收益功能後並不會為我帶來多少的收益。因此,本頻道本身的影片做好,還有從中找到其他支撐自己的樂趣更加重要。

 

以上是我個人經營頻道兩年多(或更久)以來的經驗談,比較偏向是我個人經營的案例分享。那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就是,我經營過的兩個頻道,卻因為之中有了不同的操作等等的,得到了不同的結果。這讓我很想再來開一個頻道,並透過訂定規範的方式,來試試看能否達到我預期的目標。不過上班族真的好忙,要有時間剪片也是好難~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