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深讀的技術》是一本教人如何閱讀的書,但有別於工具書的形式,是本讀起來非常輕鬆的教學書!在讀《深讀的技術》這本書之前,我從沒想過除了教科書以外,連小說、哲學、知識型書籍,都是能夠透過方法去讀得更深入。另外作者秋滿吉彥在書的最後提到說:『我也有一絲不安,擔心本書「值不值得陪伴各位一生」。不過,我想這部分就交由讀者自行判斷。』第一次讀這本書的時候,這個部分我也沒有答案。但後來我在寫閱讀筆記時,我忽然被書中的某句話救贖,我發現這本書不只是教人讀書,甚至是教人如何生活。

閱讀筆記|《深讀的技術》不僅教人如何讀書,甚至教人如何生活。

|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

本書先從如何養成閱讀的習慣開始,透過簡單的方式,例如一天讀五分鐘、找出自己覺得有趣的地方並珍惜等,讓人一步步願意開始嘗試閱讀。接著再透過ABQ技法,教你如何把書讀懂,亦或者只是讀得更深入。除了比較工具類型跟哲學的書之外,本書也提供了小說類型書籍的閱讀方式,這點還蠻特別的!以往拿到小說都是直接讀,沒想過連小說都可以有更深入讀的方式,讓本來讀書幾乎都只讀過一次的我,忽然又從書架上拿起我很喜歡的那本,決定用不同的視角再重讀一次。最後的部分則是提供了幾種如何跟書相處的方法,讓我們將書中學到的,可以運用在生活當中。

 

閱讀筆記|《深讀的技術》不僅教人如何讀書,甚至教人如何生活。

|運用ABQ技法,把書讀得更深入

『A』:認為無論由誰來讀都很重要的部分,以及你認為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『B』:你覺得難以言喻的部分,也不是完全看不懂,但就是很在意,感覺這句話也像是在對你提問。

『C』:你已經舉雙手投降,實在看不懂的部分。

作者在多年的讀書經驗中,自己累積出這套ABQ技法,在書中覺得看不懂的部分就在旁邊註記『Q』,接著在書中慢慢找出Q的答案。透過這樣的工具,讓我們在讀書時可以不只是接收,還能去思考!作者就發現說,他的『A』、『B』、『Q』都能在書中找到相對應的片段,或甚至是答案。其實我自己也是最近才開始寫閱讀筆記,強迫自己在讀完美本書之後,都要做點筆記。這才發現每次明明才把一本書讀完,過程中也都覺得順順的,但怎麼要寫閱讀筆記時卻寫不出半點東西來。這才讓我發現說,雖然我過去是個會定期讀書的人,但是並不代表我真的有把書讀懂讀讀深。而要讀懂,若能透過方法,將可以更快達到效果,也更有頭緒!

 

閱讀筆記|《深讀的技術》不僅教人如何讀書,甚至教人如何生活。

|異物是為了『有一天明白而存在』-秋滿吉彥

雖然這是本教人讀書的書,但我認為他不僅是教人讀書,甚至是教人如何生活。記得某天我被職場帶人搞的心力憔悴時,忽然看見書中的這句話『異物是為了『有一天明白而存在』』,我瞬間覺得被救贖。那些我現在覺得困惑或是痛楚的部分,都是為了有一天明白而存在。讓我想起作者在《深讀的技術》最後一個章節提到說,『書』將成為人生支柱。你永遠不知道哪本書會在什麼時候,成為你的人生支柱,這也就是閱讀的魅力。書中提到的許多方法,其實不一定只能用於讀書時,像是每日五分鐘,也可以運用在自己想學習的事物,或甚至是運動習慣等。再者作者對於書本的態度,例如『找出覺得有趣的部分』,也可以用在工作上,去找出自己覺得有趣的部分,讓上班不再那麼痛苦,有了開心的理由或方向。

 

雖然這是一本教人讀書的書,但我覺得它有趣的地方就在這些『轉念』,把讀書的技巧運用在生活中的頓悟上,會有很多特別的觀點跟收穫!

 

《深讀的技術》

https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BI7160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