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筆記|領導者必須知道本能領導必須改變,你得更有意識的行動

 

 

 

在讀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這本書之前,其實我就是個靠本能領導在領導的人,但每當遇到領導失靈時,我就會毫無頭緒,不知道是為什麼會這樣,又甚至也不知道從何尋找方法。但了解了領導人必須具備的八大能力之後,我心中有了一個架構,更明確的知道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,以及自己具備和欠缺的能力。因為過去都是靠本能領導,所以我從沒想過要讀領導的書,於是這是我第一本閱讀的領導書,但也是因為這本書之後,讓我覺得我應該要再多讀幾本關於領導的書,才能讓我的領導力可以更有方法的被優化。

閱讀筆記|領導者必須知道本能領導必須改變,你得更有意識的行動

在讀這本書時,我剛好也是個領導新手,然後也因為在本能領導之下碰到困難,因此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去了解更多領導的知識。看我做了這麼多記號,就知道我真的讀的超級認真!

閱讀筆記|領導者必須知道本能領導必須改變,你得更有意識的行動

|為何本能領導必須改變

作者蘿絲・派頓在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書中提到說,本能領導必須改變的原因有三個主要因素:勞動力的市場在改變、利害關係人的期望、以及短命的策略和數位主導地位。過去單靠本能領導時,或許在短時間內還非常有效,因此讓你誤認為這就是正確的領導方式,但隨著環境的改變,這樣的領導力也必須改變,才能夠因應環境的不同。例如新的勞動力人口進入市場,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特質,你會開始發現過去的模式已經不適用。就像現在的年輕人不只是加薪就會願意留下等因素,而這些都將會對領導人造成考驗,若領導人無法與時俱進,便會活在自己過去的成功之中但逐漸被淘汰。因此作者認為,領導力是必須更有意識去練習或者提升。其實過去我也以為領導力就是個需要靠時間跟經驗累積的能力,但作者提出的觀點,讓我意識到除了時間跟經驗的累積,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為何需要改變,以及自己要如何去達到更靈活的領導,以因應不同的趨勢跟環境!

 

|刻意領導的八大能力

個人適應力:因為環境改變快速,因此要能有個人適應的能力。例如要懂得處理挫敗、接受多樣的觀點、放棄舒適圈等,都是提升個人適應力的方式。

策略靈活性:因為數位化的興起,使得策略的靈活也是領導人必須具備的。

自我更新:由於必須要改變以及靈活,因此領導人必須不斷學習,不能總是用一樣的方式處理事情。

明確的品格:品格由3T組成:真實、信任、和透明。

同理心:在遇到危機時,不只是做出對策,還得關心人對於這樣的危機,有什麼樣的情緒與看法。

背景的溝通:領導人不再只是說明目標,而是必須要說出『為什麼』。而人們會自己判斷

熱烈的協作:領導人必須要學會聆聽,讓其他人也能夠參與,提出自己的看法。好的協作能夠聽見不同的聲音,做出更好的決策。

培養其他領導人:領導人必須培養領導人,而不是追隨者,這樣才能夠執行『分散領導』。

 

這本書的領導力著重在軟實力的部分,因為書中提到說,因為環境的改變,現在的領導已經不是過去的績效跟命令模式,因此領導人的軟實力更是重要的因素。在這部分讓我聯想到OGSM這本書提到的,領導者的願景才是最重要的,要讓大家知道方向,以及為什麼要往那個方向去。而下屬們其實都在觀察領導者的行為,例如:你說的話跟你做的事情有沒有符合,以及面對錯誤時,你會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或是處理方式等。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本書提到的八大領導力,我自己是覺得蠻受用的,除了說明為何需要這樣的能力之外,還會告訴你要如何才能做到跟獲得這樣的能力,是讓我覺得最棒的部分!畢竟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,但是要怎麼做到才是那個關鍵。但這本書在這個部分就蠻好的,讓我看完之後可以對每個能力要如何優化有點初步的想法!

 

閱讀筆記|領導者必須知道本能領導必須改變,你得更有意識的行動

|領導人也必須要有『導師』

因為過去我都是靠本能領導,但是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,其實領導力是必須有意識地去學習或是與時俱進的。但對於人來說,難免會有盲點,導致自己的決策或是觀點有誤差。在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書中就提到說,領導人其實也是需要導師的,這點就提點了我。面對自己的觀點或偏見時,透過外部專業的力量,可以更有效的去監督自己的決策,或是看見自己的盲點。像最近我在領導上遇到困難,我發現問了一圈身邊的人時,會有很多非常混亂的聲音,有的人用下屬的角度出發,有的人用上司的角度出發提供我建議,但是因為過於混亂,反而造成我無法判斷。我便格外對書中提到的『領導人的導師』有感覺,也深刻的認為說,領導人真的還必須需要有個專業的導師。

 

這本書的領導力不是關於績效、時間管理等技術性的,但卻是在場必需具備的軟實力。很多時候在工作上花更多時間處理得並不是工作,而是人跟人之間的問題。就算不擔任主管職,或許也會因為特定專案而需要跟他人合作,這時這些軟實力的技能就非常重要。

 

《刻意領導的八大修煉》

https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BA8041

arrow
arrow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