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輩子沒想過要去溯溪,但發現公司員工旅遊有溯溪行程之後,馬上去報名!把握這難得的機會!在溯溪之前,其實我連要帶什麼裝備都不太清楚,於是都是透過上網爬文看大家的分享,才對溯溪有點想法。因此我決定在我溯溪完之後,也來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!

 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溯溪教練團隊:一粒麥子

溯溪地點:塔克金溪,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、秀巒村境內。

 

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

隱形眼鏡、蛙鏡、毛巾、棉花棒、拖鞋

隱形眼鏡:雖然可以戴眼鏡下水,但是我個人建議還是戴隱形眼鏡會比較方便。像我們參加的溯溪溪水比較湍急,所以在活動過程中,眼鏡被沖走的情況是蠻有可能發生的。

蛙鏡:如果怕眼睛進水的人可以準備蛙鏡,但是其實我這次活動下來,用到蛙鏡的機會也不多。

毛巾:溯溪完畢後,全身都會濕濕的,需要準備毛巾擦乾頭髮跟身體。

棉花棒:溯溪我個人不建議使用耳塞,因為畢竟是在戶外,所以還是要聽到聲音會相對來說安全。比如周圍環境的聲音,或甚至是教練的哨音等等。因為沒有耳塞,所以耳朵多少會進水,於是建議可以帶上棉花棒。

拖鞋:溯溪會換上防滑鞋,個人覺得穿拖鞋,在換裝時會方便許多。

小點心:溯溪上岸後會忽然很餓,所以如果怕餓的人可以自己準備自己喜歡吃的零食,這樣上岸就不用擔心會餓到。

 

溯溪體驗分享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首先教練會先教大家裝備怎麼穿,然後根據每個人的身形給大家適合自己的裝備,並且確認大家的裝備都有穿好!這次的教練非常重視溯溪的安全性,所以在救生衣跟裝備的部分,都選擇規格比較高的等級,比如救生衣選用浮力可以承受兩個人重量的等級。然後教練也非常認真在幫大家檢查裝備穿著是否正確牢固!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溯的溪,司馬庫斯的塔克金溪,其實看到時覺得跟我想的有點不太一樣,好像湍急了不少,看起來是有點挑戰性的溪流!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咱們一行人都灼好裝備準備要下去啦!我們溯溪時是8月底左右,雖然不是最熱的時候,但是穿這身溯溪裝備真的超熱!穿上後迫不及待要下水去涼一下~因為教練對於裝備的重視,所以我們都是長袖防寒衣,才可以避免被石頭刮傷等,然後雖然在陸地上會感覺熱,但是我泡到水之後,我可是冷的瑟瑟發抖~於是我一直跑去曬太陽,結果,上岸後發現我的兩隻手都曬出了手套!還兩隻手不同程度的黑!整個後悔莫及~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溯溪的一開始要先從各種攀岩開始,大家要先靠自己的力量(教練會在旁邊協助),走過石頭路、翻越石頭等,來到溪流的地方!我本來以為會是條平坦的道路,就這樣順順地走下去,但想不到過程中還真的有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。不過我覺得挑戰這樣有點難度的溪流,才更能夠讓人體會到大自然強大的力量,以及人類的渺小,然後不要輕易去挑戰大自然,而是和平共處。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在下水之前,教練帶著大家在旁邊禱告,感謝大自然、感謝身邊的隊友、感謝自己。這邊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,就算是不同信仰的人,也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,就是大家一起感謝並祈求這趟溯溪順利,甚至可以說是讓自己靜下心來,準備好面對接下來得溯溪過程。有點像是激勵喊話的樣子,不會讓人覺得是被強迫信仰。我自己還蠻喜歡這個部分的,除了讓自己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接下來的過程,還有跟自己的夥伴們互相打氣的感覺!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溯溪時,教練會設計幾種關卡給大家挑戰,在不同關卡會有不同的任務要學習,比如如何穿用走的越溪流、如何用游的方式穿越、甚至是如何跟同伴一起自救等等。在每個關卡開始前,教練都會先去觀察地形跟水域,並且設置安全的繩索或配套措施,所以就算是有點挑戰性的溪流,也還是有一定的安全保護。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看到教練設置防護時,就讓大家都愣住了啊!這溪流好像有點深跟有點湍急!其實我本來以為會是簡單輕鬆版本,畢竟團隊裡有老有少,大家體力跟運動量也都不同,就大家爬爬石頭踩踩水這樣。但看到教練這樣辛苦的溯溪過去對岸時,我發現這次的溯溪是有挑戰性的,而我本來就不希望是太簡單的版本,所以覺得很棒!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我們這次溯溪的教練不單純是帶我們玩玩水,在過程中還不斷地教我們水域自救的方式,比如被大水沖走時要怎麼樣分辨安全水域等。這個關卡教練教大家在溪流要如何安全跳水,這也是我少數有用到蛙鏡的幾個關卡。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我們這次溯溪活動,有蠻多時候都是在這種踩不到底的水域,但是也因此讓人體驗到水域的恐怖,所以也就會更加認真學習,還有在未來的日子裡懂的避開危險。再來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,因為這次的溪流是有挑戰性的,所以團隊們的大家必須要互相合作,已經不是在那邊小裡小氣的時候。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這張照片的溪水真的超級湍急,而且分了很多白色的支流,要是平時我根本不會靠近這種水域。可是在教練的帶領下,大家都安全通過了!但是通過之後呢,我以後看見這種水域可是絕對不會過去!在溯溪的過程中,有許多關卡看起來好像很平靜,但是實際上場後都只有被沖走的份,真的沒事不要亂拿生命開玩笑。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這次的溯溪在一開始時,我其實有點被大自然的力量嚇到,就是為什麼不管我怎麼游,就是只有被沖走的份。但是到後來我發現我能夠在被沖走時,冷靜的思考我要怎麼突破現在的困境,又或者我要到哪裡的水域對我來說比較有優勢,都是我自己覺得很棒的收穫!我當然是不會自己主動進到這樣湍急的溪流裡,但是若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時,我覺得我有了比較多的方向能夠去嘗試突破危機。

溯溪體驗|溯溪要帶什麼裝備?溯溪教練怎麼選?溯溪是什麼?溯溪

最後分享教練身上背的裝備超多,他們背著這些溯溪也是蠻辛苦的,但是因為這些裝備才讓我們可以安全溯溪!

 

雖然這次的溯溪蠻有挑戰性的,但是我覺得選擇好的教練,可以讓整個過程都更加安全,甚至能夠過溯溪學到在危險水域如何自救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