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幾年,我陸陸續續有在整理家裡的物品,發現斷捨離最難的就是物品的處理~

大部分斷捨離的物品都還很新可以使用,只是可能不適合自己了,

或是喜好、生活方式改變,所以沒辦法又或者不需要再使用~

對我來說斷捨離也包含了將物品好好的處理,並非丟到垃圾桶就好,

而是讓物品再找到新的主人,延續它們的價值,珍惜與用更少的資源!

 

那以下是我自己物品的處理方式與管道:

【親朋好友】

將使用不到的物品送給朋友,算是最容易想到的方法了!不過如果物品很多時,其實也不方便詢問親友,再者親友們可能也沒多到可以接收你全部的物品。所以這個方法算是最快速的方法,但是可能不是最好的。親朋好友的部分比較適合食物類型、或是伴手禮的贈送,在二手物品的部分好像就會比較困難啊!像二手衣服跟鞋子,若要剛好有相同尺寸的親朋好友可能會比較不容易~

優點:快速、提升親友好感度

缺點:詢問時較麻煩、親友數量不多、衣服跟鞋子尺寸容易不合

適合物品:各種合法物品

 

【蝦皮個人賣場】

蝦皮個人賣場上本身就有很多二手物品販售,我自己有時購物也會先上蝦皮看看有沒有適合的二手物品可以買,不僅是省錢,也是節省資源。蝦皮賣場開設非常方便,上架方式也很簡單,就連出貨都非常方便,不用擔心金錢物流等問題,算是一個二手物品販售非常好用的平台。不過缺點就是,沒辦法有效率地將斷捨離的物品清除,必須等到有緣人收購才行。因為是販售的形式,物品本身的品質、乾淨程度也需要比較認真處理,才會更有機會售出。另外就是,因為有金錢的交易,所以需要注意物品是否可以販售,像藥物、過期食品等就不適用喔!

優點:平台操作方便、額外收入

缺點:無法快速清除物品、物品須整理、有金錢交易

適合物品:各種合法販售物品、衣服、鞋子、書

 

【舊衣回收箱】

舊衣回收箱算是二手衣會想到的回收方式,丟棄二手衣物不須考慮太多,可以快速丟棄所有的二手衣也很乾脆。但是如果真正去了解到舊衣回收箱後續的處理過程,就會覺得這個方式可能不要是首選。他們會先挑選過品項好的衣服,再拿去二手市場賣,其餘沒有賣相的就是處理掉。所以我自己還是會希望可以幫物品們找到適合的主人為主~

優點:快速

缺點:物品僅限二手衣、廠商後續處理麻煩

適合物品:可使用的二手衣

 

【讀冊】

讀冊是書店,但是特色是有販售二手書,且可以上架自己的二手書販售!然後上架的過程非常簡單,只需要登記後包裝寄出,平台就會幫你評估、拍影片、上架跟出貨,並且會把錢存到平台的系統中,可以自己選擇要買新書還是要提領出來!我自己的二手書基本上都是在這個平台上販售的,但是有時候會因為某本書的販售人數過多,就禁止上架~這時候我就會轉戰蝦皮個人賣場。對我來說空間乾淨比售價重要,所以我不會爭取最高售價,而是以快速把物品處理掉為主~

優點:上架方便、無需管理、不用庫存,可馬上清出空間

缺點:抽成費用高、寄出時需要運費

適合物品:二手書(雜誌、期刊、教科書除外)

 

【慈善機構】

慈善機構的部分,大家可以上網找當時機構需要的物品,再根據需求捐贈。機構有非常多,需要的物品也都不同,我個人是覺得有些二手物品會不太方便捐贈,所以以機構來說,我自己是以捐款為主。像非洲的捐鞋活動也很有名,但是要記得去查它收鞋的時間,然後鞋子的種類也有限制。

優點:物品再利用程度高

缺點:二手物品限制較多

適合物品:根據部機構有不同需求

 

【臉書社團】

臉書上有需多二手物品社團跟贈物社團,有的可以販售,有的是直接送給有需要的人。販售的部分成交價格會比蝦皮便宜,且貼文很容易被其他人覆蓋掉。至於捐物品的方式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方式,只要將物品拍照,跟物品情況列出,便可以讓人留言索取。贈物的部分,我個人覺得不會不好送出,然後運費是由對方付款,也讓人覺得沒有損失。比起之前送給親朋好友,我還要花運費送給對方,這樣贈物的方式對我來說是個更棒的選擇!

優點:快速送出、不用負擔運費、可贈送物品種類多

缺點:臉書貼文可能會被覆蓋、有的物品需要多貼幾次文、物品可能會被拿去賣

適合物品:二手衣、二手家電、食品、二手書、二手家具

 

【二手市集】

在許多地方都會定期舉辦二手市集、跳蚤市集等,我個人是沒有參加過這樣的市集,但是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!另外在大安也有舉辦免費市集,只要將物品擺放好,並設定自己攤位的規則,就可以讓自己的物品給需要的人免費帶走!在市集的部分好處就是可以真實跟人交流,以及可以現場確認物品狀況是否適合自己,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。

優點:可以跟人交流、可現場確認物品狀態

缺點:需要到現場、需要特定時間

適合物品:二手衣、二手物品

 

我自己其實不喜歡處理斷捨離後的物品,包裝、清潔、寄出等等的,對我這個懶人來說都很麻煩。

但是因為不想浪費還可使用的物品,讓我還是會堅幫物品找到下一個主人~

而這個讓我感到麻煩的過程,總是提醒著我下次擁有物品時要三思!

擁有物品不難,甚至可以說有點簡單,但是要將物品善用或是後續要處理時,比購買時還要複雜許多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